2007/01/06

在港工作外籍人士申辦香港身份證

啦啦啦, 以後碰到阿sir臨檢, 不用再掏護照和簽證啦~~~~



這篇講外籍人士在港工作時, 香港身份証的申辦,

如果我認知沒錯的話, 這篇應該不限台灣人使用(前提是要看的懂我的中文..XD)



香港政府規定, 在港工作的外籍人士, 在開始工作的30天內要申辦身份證.

以下列出需要的文件和事項:



1. 護照及有效工作簽證

2. 在港住所地址

3. 公司地址

4. 辦理過程需90分鐘, 不包含排隊送件時間.

5. 14個工作天



入境事務大樓:灣仔告士打道7號(灣仔地鐵A5出口,經天橋)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 星 期 五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聽說可以上網登記排隊, 我沒這麼做, 因為我是在拿多次工作簽證當天一起辦的.

身份證辦理單位在入境事務大樓8樓.



到了八樓, 手扶梯口會有辦事員接待, 說明是外籍工作人士, 首次辦身份證,

他會給你一張號碼單, 要你到旁邊排隊, 這是現場排隊的, 網路預約可以優先.

可是我不知道預約的時間能不能跟我領工作簽同一天, 所以我就直接現場排隊.



到了窗口會給你表格和另一張號碼單, 請到旁邊填寫, 然後看螢幕叫號.

螢幕會顯示出幾號到哪一個訪談室, 照著號碼進去就好了.



進到訪談室, 會確認你的資料, 然後問幾個簡單問題, 再來是按指紋和拍照,

所以申辦當天要梳個頭, 不然有張鳥窩頭身份證(像我), 就不太好看了.



第一段訪談完, 辦事員會告訴你照著表格上的號碼, 到旁邊等候官員訪談,

這段時間很有得等, 帶點打發時間的雜誌或隨身聽去吧. 我則是打了好久的瞌睡.

輪到官員訪談, 會再按指紋一次確認身份, 然後簽名領用臨時身份證.

臨時身份證大小跟電子港簽差不多, 上面會寫香港身份證申請單,

這張就是在身份證(IC卡,香港叫智能卡)領用前, 你的正式身份證明文件.



上面一樣會寫著何時你該去領智能身份證的日期和時間,還有該文件失效日期.

再來就是屆時去拿卡就可以了. 第一次申辦是不需要費用的.

我1/4申辦的, 要在1/16才能去拿.



台灣也剛換身份證, 剛好比較一下.

首先, 精美度就輸掉了. 不過以往的經驗告訴我, 台灣身份證還是不要用IC卡好了..XD

拍照也是, 我在台灣被退三次件, 都是照片不合格, 連我辦護照或美簽的照片都不合格.

最後是在戶政事務所的快照機, 請戶政人員幫我調整後才拍出可用的照片.



香港這邊則是當場由訪談人員拍照, 沒有不合格的問題, 反正可以一直拍,

幫我辦的阿姐還說我前幾張拍的不好, 要幫我拍好看一點.(人醜怎麼拍都一樣啦..XD)

這點省錢又環保, 全程都是電子文書處理.



另外就是身份驗證, 按指紋有利有弊, 這邊不多談. 但是香港身份證辦理時,

訪談的人都會再三確認是本人來辦, 查的比海關還嚴謹.

我在台灣辦身份證, 戶政人員好像沒正眼瞧過我幾次.



但是台灣還是有不錯的地方, 行動不便的人可以到府辦理, 這點我在香港沒看到有說明,

或許也有一樣的服務.

還有因為行政區劃分和地方大小, 台灣有很多地方可以辦, 香港只有四個的樣子.



沒特別的意思, 只是短期內剛好兩地都辦了身份證, 拿來比較一下.

基本上辦身份證比辦簽證簡單很多, 所以打了不少廢話來充版面..XD



--

本文同步發表於某新聞素材BBS

1 則留言 :

  1. 昨天也去申辦了香港身份證,流程和所需文件和這篇寫的大致都相同,不過我是先在網路預約時間。

    預約9:30am,但9點就到了,這個時間其實並沒有幾個人在現場排隊,就直接選個窗口檢查證件、填寫申請書。如果能一大早就到的話,是可以不必事先在網路預約。

    填完資料,差不多5分鐘就看到螢幕顯示自己的號碼,指示去一間訪談室,過程就如上面文章所述。之後又等了約20分鐘去第二段訪談,再確認一次指紋,就發給我臨時身份證。我問官員這樣就好了嗎?官員回答:可以去玩了、可以去玩了。這算是一種幽默嗎...

    4/17辦,5/2可以領,大概就是兩星期(5/1放假)。我辦好身份證後,接著去申辦換發多次工作簽證,晚一點也來分享一下過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