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閃開, 讓專業的來.

今天下班, 經過黃色鬼屋 , 順便去看看最近可能要採買的notebook.
赫然發現, 號稱鬼屋旗艦店的地方, 已經快要某Y!公司拍賣一樣了, 什麼都有, 什麼都賣, 什麼都很奇怪.

二樓賣電腦相關用品和週邊很正常, 地下室賣家電也說的過去, 總歸是個3C賣場吧,
走到一樓後面一看, 哇靠! 還兼賣車用小配件, 救車線啦, 小電扇啦, 連汽車香水都有!!
這3C不是Computer, Communication & Consumer Electronics嗎? 何時有Car了啊?

騎車回家, 繞到永和仁愛路, 去光顧一家新開幕的茶攤(因為買一送一....XD)
客人沒很多, 店裡人手卻不少, 而且每個人都手忙腳亂的樣子.
點了茶, 領了號碼單在旁邊, 邊等邊觀察.

八點多了, 只有四組客人, 假設一個人都點兩杯, 買一送一的情況下, 總共要做出16杯,
小小的一個檯子擠了四個人, 其中兩個沒有穿制服, 看那發號施令的樣子, 應該是老闆跟老闆娘吧?
老闆娘負責接單和收錢, 老闆在旁邊貼POS吐出來的標籤和包裝做好的飲料, 兩個員工在後面做,
就我以前在飲料店上班的經驗, 16杯現搖的飲料, 應該可以在10分鐘內做完, 還有空擦個檯子.

可是, 接單的老闆娘, 聽不太清楚客人要的東西, 連半糖少冰這種基本單都要再三確認, 然後慢慢key到POS裡, 也不知道店內有哪些東西賣完, 所以有好幾杯都重新再key一次.
工讀生手腳看起來OK, 不過就一付生手的樣子, 對東西擺放位子都不太熟.

最慘的是老闆, 貼POS單還在那邊喬位子, 又要仔細看每張單的內容, 包裝好飲料以後, 就杵在那邊叫號碼, 看客人沒回應就把做好的飲料堆在旁邊.
第一, 你又不是做飲料的, 看POS單幹嘛? 留給做的人去確認就好了.
第二, 總共也才4組客人, 又不是40組, 你堅持只叫號有屁用? 記四組客人的單很難嗎? 叫號一次沒有回應, 說一聲"小姐, 妳的飲料好了", 一定比叫號碼來的有用.
第三, 叫號叫不到, 就把飲料堆在旁邊, 可是又要同時貼POS單, 後台工讀生也要空間操作, 整個流程就被弄的亂七八糟.

兩杯飲料, 我等了快十五分鐘才拿到手...=.="

講了這麼多, 才要進入主題, 不枉我一向屁話很多的特色----"閃開, 讓專業的來"
黃色鬼屋是賣爛家電跟打壞市場價格的電腦用品出名的(打壞市場有兩種, 兩種它都有做過)
一個店租貴的要死的旗艦店, 還撥了好大一塊地方, 賣一些不知所云的東西, 賣汽車用品, 你拼的過"大嫩巴"還是"加了唬"嗎?

來點會的好不好? 客人進到黃色鬼屋, 有誰是來買汽車用品的? 尿布和啤酒的market basket analysis不是這樣用的! 你賣點酷炫的裝飾玩意, 讓那些來買LCD TV或電漿的大戶們順手帶回去擺著, 不是更有sense一點?

茶店也是, 人多不一定就好辦事, 太多人擠在那個小檯子, 淨搞些不專業的人放在關鍵點上, 這樣賣的多才有鬼!

老闆娘妳專心看看妳家的招牌連燈都沒亮, 點飲料的牌子客人根本沒辦法一眼看清楚, 桌上散著報紙和客人留下的吸管包裝, 你是要叫我點完茶後, 蹲在門口等你把東西送來嗎?

老闆也看一下, DM傳單已經被你弄的亂七八糟, 不跟我講, 我一定以為是拿來墊桌腳的, 工作檯上還有一個可能是你老婆的手提包, 拿開好不好? 還有, 不要擋著你花錢請來的工讀生工作.
你該做的不是在那邊包飲料, 而是去旁邊做你該做的事--幫做事的人規劃怎麼把事做好, 而不是自以為厲害地跳下去礙手礙腳.


閃開點, 讓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 也讓不專業的人去做不專業的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