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甜豆炒花枝之徒手解剖花枝.

烏賊, 頭足綱 烏賊目.
台灣俗名: 花枝 (香港俗名:魷魚, 但是台灣所稱的魷魚是頭足綱管魷目)
外套膜成卵圓形, 體內有一個石灰質的內殼.


在台灣, 市場上買到的花枝都是已經處理過的,
也就是把外套膜(花枝肉)上的薄膜去掉, 口器和內殼也拿掉了
整個買回家就可以清洗後烹調, 這種的很簡單.


昨天買了15塊錢的花枝, 天真的我以為這是很好處理的東西, 我錯了!
傳統市場買的花枝是沒有處理的, 這真是個解剖花枝的好機會..Orz.


首先, 拿出花枝.........(現在我正在做一個取出花枝的這樣的一個動作)
花枝不是白色的! 花枝表面有一層膜會隨著環境變化, 跟鎖管的一樣.
先把花枝的石灰質內殼剝掉, 剝掉後的花枝外形就跟台灣市售的差不多.
以前一直以為剖開的花枝都少一片肉, 不, 昨天我知道我錯了..XD


再來是仔細地把外膜剝掉, 這層膜相當的韌, 但是我一點都不會想吃掉,
感受到它堅韌的體質和髒髒的外表, 我還是認命地慢慢剝.
剝完之後要處理口器和眼睛, 頭足綱的口器都是超硬的, 不小心就會受傷.


剝下來的口器就是所謂的龍珠, 也叫魷魚嘴, 這東西好吃,但不是現在這情況.
眼睛也有套膜, 小心地挖就可以整個拿掉, 至此, 才像台灣賣的花枝(香港人真苦..XD)
新鮮的花枝應該是白色中帶點淡黃, 純白的花枝可能有鬼.

終於可以開工做晚餐了........(甜豆怎麼殺也要寫一篇嗎? 不好吧?)
首先將花枝刻花, 等一下醬汁才會滲的夠深入, 口感也會更好.


爆香蒜頭和辣椒後, 花枝下鍋翻炒到水份略乾, 開大火, 甜豆入鍋.
快速翻炒後, 加入適量的台灣醬油, 台灣工研烏醋和少許匪製米酒.
(雖然是一鍋菜, 但是台灣跟共匪還是要分清楚, 沒有所謂的台灣領導人這回事)


起鍋前再灑一點台灣香油, 至於盤飾等等花俏不實的東西不在討論之列.
有圖有真相...
DSC00195

至於花枝刻花後的樣子, 就是這樣...


1 則留言 :

  1. 有圖有真相 你應該要拍下花枝先生被支解的過程的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