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9

大閘蟹

今天晚上, 公司季末聚餐, 吃的東西就是近幾年被炒的很兇的大閘蟹.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 過了中秋, 家裡偶爾會買螃蟹回來處理, 那時吃的應該(虫市)仔.

大閘蟹出名已經不是三年五年的事了, 但是炒作的熱潮大概是近五年才興起的.
過了中秋, 商場沒擺個幾十隻, 出門吃飯沒啃個幾隻, 好像都跟不上流行.
我長這麼大, 今天卻是我第一次吃大閘蟹.

圖片看到的就是剛蒸好上桌的阿蟹, 後面兩杯, 左邊的是薑醋, 右邊是一杯花雕.
人家總是說, 吃蟹要佐薑醋, 飲花雕, 好吧, 反正餐廳都整套端上了, 一起入鏡吧.

支解食用大閘蟹的過程就不拍了, 反正就是那麼一回事.
坦白說, 味道還不差. 蟹黃和蟹油的味道濃郁, 蟹肉的滋味也不錯.
不過聽到我同事說, 這樣一隻蟹的要價居然是HKD$350, 我差點沒把殼吞下去!

我沒記錯的話, 前幾年, 頂級大閘蟹一隻也不過NTD$500, 怎麼過了幾年, 翻了3倍?
這蟹味道是不錯, 但是一隻要價HKD$350, 既不會唱歌又不會跳舞, 牠是吃鮑魚魚翅長大的嗎?
難怪共匪們前仆後繼地用盡辦法要養出更多低成本的阿蟹, 賣港仔跟台客真是賺翻了!!

與其趕這種熱潮, 我還是去市場買大沙公回來自己搞定, 應該花不到HKD$100才是.

附上一些參考用的資料(應該不能算豆知識吧?)
1. 蟳仔, 正式名稱叫青蟹. 交配過的, 公的叫沙公, 母的就是沙母, 抱卵的就是紅蟳.
處男處女分別叫作菜蟳跟處女蟳

2. (虫市)仔, 跟蟳仔一樣是梭子蟹科, 蟳仔指的是青蟹屬, (虫市)仔則是梭子蟹屬.
常見的俗名有, 花 (虫市)仔, (虫市)仔, 牛腳蹄等不同品種的梭子蟹.

3. 大閘蟹正式名稱叫做中華絨螯蟹. 台灣以前的美味毛蟹則是日本絨螯蟹.
台灣野生毛蟹已經很少了, 不要再吃了啦, 幹!

4. 螃蟹性寒涼(參考醉蟹一文說明), 所以會建議和薑醋及花雕等溫熱性質的佐料和酒類食用.

5. 今天收到Edison寄來的文章 : 嚴長壽教你吃大閘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